发展规划处外网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发展规划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广东医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预通知
2015-07-15 16:30  

关于广东医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预通知

“十三·五”(2016-2020年)是学校实现“建设人民满意、特色鲜明的医学强校”奋斗目标最重要、最关键阶段。为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科学制定好发展规划,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以及《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遵循教育规律,深化改革,以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核心,坚持实事求是、找准定位、改革创新、质量立校、特色发展来编制规划,推动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主要任务及规划体系

(一)主要任务

全面总结学校“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的成绩与不足,查找存在的原因;分析国内外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主动对接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研究制约学校发展的重大关键问题;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特色鲜明的医学强校”的目标,凝聚共识,进一步明确学校“十三·五”事情学校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重大改革举措,将规划的制定与落实和重点工作、年度计划、专项工作等紧密结合,谋划好为建设医学强校的时间表与路线图,完成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二)规划体系

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体系初步确定由以下三部分构成:

1.广东医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2.广东医学院“十三·五”专项发展规划。具体名称、牵头部门及责任人如下:

序号

专项规划名称

牵头部门

责任人

1

广东医学院师资队伍“十三·五”发展规划

人事处

祝葆华

2

广东医学院学科专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教务处

官成浓

3

广东医学院实验室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

教务处

官成浓

4

广东医学院学科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

科技处

李国明

5

广东医学院科研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

科技处

李国明

6

广东医学院学位授权点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

研究生

学院

何志巍

7

广东医学院校园文化“十三·五”发展规划

宣传部

雷鸣

8

广东医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十三·五”发展规划

国合办

陈文杰

9

广东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

马克思主义学院

黄祖辉

10

广东医学院校园基本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

后勤基建管理处

周大江

11

广东医学院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

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陈晓

3.广东医学院“十三·五”发展分规划。

各二级学院(部)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组织编制本单位本部门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从单位的办学理念、办学规模、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学水平、科研水平、设施保障等多方面做好五年发展规划,作为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组成内容。二级学院(部)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责任人为二级学院院长。

4.有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部)要认真总结“十二·五”以来发展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在充分认识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发展战略等,经广泛调研、科学论证后,明确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发展思路以及主要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及提出需要配套的体制机制保障等,编制好各专项规划和二级单位规划。具体编制提纲见附件。

请各有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部)于9月30日前将专项规划、二级单位规划的电子版发到发展规划部邮箱,纸质版经单位(部门)负责人签字或盖章后交发展规划部(联系人:陈明哲,联系电话:0769-22896225,电子邮件:38919386@qq.com)。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组织有力。各专项规划和二级单位规划是学校总体规划的基础,有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今后院部管理体制改革,管理重心下移,各专项规划和二级单位分规划将是人、财、物等资源分配的主要依据,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专项规划和二级单位分规划进行评审,必要时请负责人进行答辩,并挂网公示。规划编制工作已列入学校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是本年度重要工作之一,专项规划和二级单位分规划编制质量和水平将体现单位(部门)和干部的工作水平,并纳入年度考核。各单位(部门)务必组织好力量,按期完成编制任务。

(二)深入调研,广泛研讨。要坚持重点突出和特色发展思路。在编制规划过程中,要对当前和未来的学科发展态势、内外部环境等进行客观和深入调研、分析,聚焦核心,形成有重点、有特色的建设规划。

(三)加强沟通,通力合作。专项规划、分规划以及学校总体规划涉及面广,全校各单位(部门)要团结互助,集中智慧,互相配合,通力合作;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逐步沟通,充分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使规划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共同完成好这项对学校发展有重要意义的工作。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广东医科大学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